:::

常見問答

日期輸入格式:西元年/月/日 , 範例:2020/10/10、2020/01/01
  • 0106獸醫師節
    0202世界濕地日
    0218世界穿山甲日
    0219世界鯨豚日
    0227國際北極熊日
    0301世界海草日、國際海豹日
    0303世界野生動植物日
    0320世界麻雀日、世界青蛙日
    0322世界水資源日
    0324世界結核病日
    0404世界流浪動物日
    0404世界流浪動物日
    0411國際寵物日
    0414世界海豚日
    0422世界地球日
    0427海洋哺乳動物救援日
    04最後一個星期六世界獸醫日
    0502世界鮪魚日
    0522國際生物多樣性日
    0523世界烏龜日
    0530國際抱貓日
    0531世界水獺日
    05第二個星期六世界候鳥日
    0601世界珊瑚礁日
    0605世界環境日
    0608世界海洋日、國家海洋日
    0616世界海龜日
    0619世界信天翁日
    0620國際鱟保育日
    0621世界長頸鹿日
    0703國際海鳥日
    0714鯊魚關注日
    0716世界蛇日
    0726世界紅樹林保育日
    0729國際老虎日
    0731世界巡護員日
    0810世界獅子日
    0812世界大象日
    08第三個星期六國際流浪動物日
    0830國際鯨鯊日
    0916國際臭氧層保護日、國際淨灘日、世界清潔日
    0917全國寵物鳥日
    0918世界水質監測日
    0928世界狂犬病日
    1001國際浣熊日
    1004世界動物日
    1005石虎日
    1008世界章魚日
    1012世界海藻日
    1021全國爬蟲日
    1024世界袋鼠日
    1111世界水母日
    1126世界關注無尾熊日
    1204國際獵豹日
    1214國際猴子日

  • 1. 如果動物是健康且安全的,不需要人類的介入;在動物健康狀態良好的情形下,一般來說不需要人為帶離安置。
    2. 行動緩慢的動物,如烏龜、穿山甲在人類靠近時,有時會選擇縮入殼中或是綣曲身體。這並不代表牠們有傷在身,而是牠們天生躲避敵人的一種手段。若經觀察無明顯外傷,請安靜離開牠們即可。但如果牠們靜止不動的位置有危險(如馬路中央),可以將牠們移動到路邊的草叢安置,避免路殺事件的發生。

  • 1. 一般不建議民眾撿拾幼鳥或是幼獸,因許多健康的寶寶不見得需要救援,加上照顧上的困難,人為飼養的死亡率有時反而較高。遇到幼鳥或是幼獸時,首先應確認其有無受傷。
    2. 以幼鳥為例,健康的幼鳥外觀上無外傷、精神好,甚至會不斷發出乞食的叫聲,健康幼鳥常於地面或民宅內發現,此時幼鳥仍處學飛階段、飛行能力不佳,可協助將其就近放置於稍高的樹枝或圍牆,避免路過的貓狗或車子的傷害,使其親鳥自行引導離開即可。
    3. 大部分遇到幼鳥或幼獸時,父母都會在附近,但人類在周遭徘徊,會使親鳥或親獸不敢靠近。因此在確認沒有受傷後,保持適當的距離或離開至少1小時後再回來觀察,看父母是否有回來引導幼鳥或幼獸離開。

  • 1. 野生動物誤入建築物,會因為不熟悉的環境,加上有人類在場而緊張,導致無法脫困;但只要關燈、打開門窗後離開現場一陣子,給予足夠安靜的環境,待動物冷靜下來後通常就能夠自行離開;或可戴上手套、用毛巾或布將動物包裹,協助動物回置至附近、人車皆少的自然環境中。
    2. 如為蝙蝠飛進家中,因蝙蝠懼怕光和明火,可在晚間打開門窗,將家中的燈全部打開,蝙蝠會自行飛向較暗的室外,如蝙蝠是白天飛入家中,燈光不夠亮時,可以用手電筒照射,一般蝙蝠也會自己飛走。
    3. 面對野生動物,應採取不餵食、不接觸、不補捉之態度,使野生動物離開即可,以維護自然生態及生物多樣性,避免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

  • 春秋之際正值動物繁殖季節,民眾雖基於愛心帶回路邊幼犬貓,但爸媽可能只是外出覓食,隨意帶走反而會使幼犬貓因失去爸媽的照顧而死亡,即使是餵養經驗豐富的人也很難養活所有幼犬貓。因坊間對幼犬貓常有錯誤觀念,認為送到收容所人工餵奶比爸媽照顧還要好。事實上,幼犬貓一旦離開爸媽,人為代養的存活率很低,是因為沒有母奶的抗體又跟其他動物混住,即使管理員努力的消毒雙手器械及環境,都難以確認病原是否傳播給寶寶。有時爸媽只是出去覓食,在沒有立即的危險下,民眾先避開一陣子(避免爸媽知道附近有人群而不敢靠近)不要隨意移動幼犬貓,甚至碰觸幼犬貓改變氣味,導致媽媽遺棄幼犬貓不餵奶,民眾的好心可能反而會釀成悲劇。如果發現幼犬貓地點是危險場所,可戴手套移至旁邊安全區域,讓紙箱側放有個可自由進出的躲雨空間方便幼犬貓喝水覓食。動保所提醒撿到幼年動物時,首先請想辦法還給牠的爸媽,而不要以為可以自己照顧,而留下來養。

  • 中華民國獸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抗毒蛇血清申請之行政作業流程
    一、依據
    1.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公告「獸醫師專案申請人用藥品治療動物之暫行替代品項 第二次公告 1030313) 」,獸醫師可申請之抗蛇毒血清產品為抗龜殼花及赤尾鮐蛇毒血清凍晶注射劑、抗雨傘節及飯匙倩蛇毒血清凍晶注射劑。
    2.立法委員王育敏 103年6月16日召開協調會結論疾病管制署下稱疾管署自103年7月至104年10月限量供應「抗雨傘節及飯匙倩蛇毒血清」50劑、「抗龜殼花及赤尾鮐蛇毒血清」50劑予中華民國獸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由其統一調度並造冊管控流向,供治療遭毒蛇咬傷之動物使用。
    3.依據 106 年 9 月 28 日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召開「簡化獸醫診療機構申請抗蛇毒血清流程協調會」之會議決議辦理。
    4.中華民國獸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截至109年11月30日,共計調度使用「抗雨傘節及飯匙倩蛇毒血清」150劑、「抗龜殼花及赤尾鮐蛇毒血清」315劑
    二、抗蛇毒血清售價
    1.抗龜殼花及赤尾鮐蛇毒血清凍晶注射劑,每劑價格為28,000元/瓶。
    2.抗雨傘節及飯匙倩蛇毒血清凍晶注射劑,每劑價格為28,000元/瓶。

    抗蛇毒血清供應流程
    1.動物遭毒蛇咬傷,至動物醫院就醫,經獸醫師診斷毒蛇種類,判斷需用之血清種類
    2.需用血清:抗龜殼花及赤尾鮐蛇毒血清凍晶注射劑、抗雨傘節及飯匙倩蛇毒血清凍晶注射劑
    3.動物醫院可於平日9:00AM~18:00PM向其所在地之【 各縣市獸醫師公會窗口】【假日請自行上全聯會網站瀏覽庫存量 】
    4.動物醫院聯絡【 各縣市地方獸醫師公會】確認是否可以供貨
    5.請動物醫院確實告知飼主血清之價格為25400元(不含運費、診療費等其他費用),確認飼主有購買之意願
    6.傳真【動物醫院申請血清確認單(動物醫院填寫)附件二-1】及【飼主同意購買血清確認單(飼主填寫)附件二-2】
    確實填妥二份文件後於【 動物醫院申請血清確認單附件二-1】上加蓋動物醫院正章及主治獸醫師正章後回傳至供貨窗口。
    7.回傳資料確認完畢後,同意販售。
    8.各縣市獸醫師公會或中華民國獸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協助聯繫供貨點,以宅配寄出或由動物醫院獸醫師(佐)自行前往取貨
    9.(一)低溫冷藏宅配(貨到付款):供貨公會將動物醫院所需血清及使用血清需附文件(附件一至附件三)一併以低溫冷藏宅配寄出 。(請將文件以
    塑料包裝完整,避免因與血清一同放置冷藏而潮濕模糊)
    (二)動物醫院自行取貨配合事項:請動物醫院務必攜帶以下文件:
    (1).加蓋動物醫院正章及主治獸醫師正章的動物醫院申請血清確認單
    (2).飼主同意購買血清確認單
    (3).流向表
    (4).動物診斷證明書
    (5).動物診斷處方籤(以上即附件二-1至附件二-5) 
    請務必自備「保冷箱及冰寶」至指定之取貨地點取貨,若因未備保冰設備前往而至血清失效或因其他人為因素致使血清破裂無法使用,動物醫
    院仍須負擔血清之費用
    10.各縣市獸醫師公會務必於供應動物醫院血清後,即時回報【 中華民國獸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更新庫存數據,以求各縣市血清庫存數量之正確性
    各縣市獸醫師公會請提醒動物醫院診療完成後將血清所需回報資料寄至【 中華民國獸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以求各縣市血清資料核對無誤。
    需回報資料如下【 最晚請於每季結束隔月10日前將資料彙整掛號寄回(105臺北市松山區市民大道四段27號)】:1.血清空盒2.動物醫院申請血清確認單3.飼主同意購買血清確認單4.動物診斷證明書正本5.動物診斷處方籤正本6.獸醫師執業執照影本7.獸醫診療機關開業執照影本8.流向表正本
    依日期排序整理,並確認與劑數是正確
    不同動物(犬、貓、.....)、相同血清調出單位----不得合併資料
    相同動物(犬、貓、.....)、不同血清調出單位----只能合併使用的動物醫院資料,其餘資料不得合併
    相同動物(犬、貓、.....)、相同血清調出單位----可以合併資料,劑量直接寫2劑
    ※第一季:1~3月須於4月10日前寄出
    ※第二季:4~6月須於7月10日前寄出
    ※第三季:7~9 月須於10月10日前寄出
    ※第四季:10~12月須於隔年度1月10日前寄出

    檔案連結

    https://www.klaphio.klcg.gov.tw/tw/klaphio/1348-252904.html

  • Q1:什麼叫動物展演?

    展示即以動物供人觀賞行為,互動行為則包含餵養、觸摸、騎乘等。「動物」係指犬、貓及其他人為飼養或管領(意即管理)脊椎動物,包括經濟動物、實驗動物、寵物及其他動物。可參閱動物保護法第3條https://law.moj.gov.tw/LawClass/LawSingle.aspx?pcode=M0060027&flno=3

    Q2:哪些展演動物、管理類型或場所可免申請展演動物許可?

    原則上若是「非營利」及「非常態」的展演活動即不需申請展演許可證,詳情參閱依動物保護法第6條之1第1項授權頒布之「免經許可之動物展演類型條件方式或場所」公告。https://law.coa.gov.tw/GLRSnewsout/LawContent.aspx?id=GL001067

    Q3:申請展演動物許可證的資格為何?

    社會教育機構、「休閒農場」、觀光遊樂業或其他經主管機關指定之資格者。

     

    Q4:休閒農場內的動物都屬於展演動物嗎?

     

    休閒農場如果有以展示、餵養、觸摸、騎乘動物等為號召,對外進行攬客、收費等營利行為,即屬於展演動物。

     

    Q5:休閒農場申請展演動物許可須檢附動物來源證明嗎?

     

    申請動物展演許可者須於營運計畫書中載明展演動物來源(如:場內繁殖、國內合法管道購買、合法輸入或領養等)。

     

    Q6休閒農場申請展演動物許可,須全場場域範圍及所有飼養動物均提出申請嗎?

    經濟目的動物,則做好場內之空間區隔,避免該動物與客人於場內進行營利性展示、互動時,則不需要申請展演動物許可。但如飼養之家畜、家禽設有獨立區域供動物展演,或常態性進行動物展演者,仍須依法提出申請展演許可。

     

    Q7:場內有部分動物為自養生產、部分為與遊客互動,申請展演動物許可時,還需要注意哪些事項?

    (1) 如業者有飼養刺蝟等較罕見寵物,與客人應保持足夠的物理(距離或隔板、籠等)或視覺上的區隔,否則有以刺蝟展示予客人觀賞的營利性展示之疑慮。

    (2) 飼養雞、鴨等屬人類社會普遍之經濟動物,如讓客人親自至禽舍內觀察、撿取雞蛋(鴨蛋)或餵食等且具營利性之動物互動,則進行該活動之場所應仍須視為展演場所。

  • 「狂犬病疫苗預防注射管理系統」及「寵物登記系統」為中央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建置之全國性系統,飼主如已為犬貓完成施打或無逾期情形,系統應無法將通知書列印,民眾收到通知書,如確已施打完成可先確認動物醫院開立之注射證明書,晶片號碼是否正確或疏漏未填寫,應盡速補正,如尚未施打則請盡快完成,並將注射後(補正後)填寫之證明書拍照寄送至動保所電子信箱KL24280677@gmail.com即可。尚未完成寵物登記之犬貓,亦應一併完成。死亡寵物應至各動物醫院或各縣市動物保護防疫所(處)辦理除戶。

  • 一、狂犬病預防注射,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13條及基隆市狂犬病預防注射工作公告,3月齡犬貓要完成狂犬病預防注射,成年犬貓1年要完成1次狂犬病預防注射,違者將依同法第45條第2款處新臺幣3萬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無勸導期,查到即罰)
    二、寵物登記,動物保護法第19條規定飼主應為寵物辦理登記(寵物轉讓、遺失或死亡亦同),違者將依同法第31條第1項第8款處新臺幣3千元以上1萬5千元以下罰鍰。(無勸導期,查到即罰)
    三、寵物絕育,動物保護法第22條第3項規定飼主應為寵物絕育,違者將依同法第27條第1項第8款處新臺幣5萬以上25萬以下罰鍰。(無勸導期,查到即罰)

    農委會已建置「寵物登記資訊管理系統」,在寵物辦理登記,完成晶片植入手續後,所有記錄將輸入中央系統,一旦遺失可至寵物登記管理資訊網(https://www.pet.gov.tw/)辦理遺失手續,即可透過各種管道協尋。

    請盡快至全國各動物醫院或動物保護防疫所(處)辦理。

     

  • 汽車引擎室或底盤內傳來貓叫聲,一般是因母貓為保護小貓,將停放許久的汽車引擎室或底盤當作安全處所,而暫時將小貓置於該處,或因冬季引擎室暖和而驅使貓咪躲入,而母貓通常暫時離去覓食,引起小貓不安而發出叫聲,此時可遵循下列建議做法處置:

    一、不要啟動引擎,可協助在車輛前擋風玻璃夾紙條提醒車主,勿啟動引擎,一但啟動將造成貓咪絞死車內,一但啟動,車輛也會因此故障、並因死亡貓咪而發出惡臭,就得額外花費找修車廠人員清理排除屍體。

    二、配合貓咪習性,靜待自行離去:貓咪一般離群索居,無法與人親近,周遭如果有人,貓咪是打死不出來的,如果試圖以夾子等工具要移除或驅趕,貓咪反而被逼迫越往小縫隙鑽,一但卡在小縫隙內,則最終需額外花費找修車廠拆車處理,此時最好讓汽車周遭的人都離開,也許數小時,也許1夜,母貓就會帶領幼貓離去,畢竟躲在那只是母貓暫時安置小貓之用。

    三、噴灑貓咪討厭氣味,如果母貓確實把停放許久的汽車當作其巢穴棲身,可去寵物店購買貓咪厭惡之氣味做成的忌避劑噴劑,噴灑於汽車引擎室或底盤內,人離去後,貓因不喜歡那氣味會自己離去。

    四、如上述措施都無法讓貓咪離開,是因貓咪確實鑽入小縫隙無法脫困,此時只能請孰悉車輛結構之修車廠人員,評估貓咪受困位置,以最省力、最適合的拆解部位進行零件拆解,讓貓脫困。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