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0年度動物收容管制業務評鑑成果報告-榮獲表現優秀獎

110年度動物收容管制業務評鑑成果報告-榮獲表現優秀獎

本市動物保護防疫所110年度辦理犬貓收容管制業務中,受理精準捕捉案計180件,急難救援案計263件,民眾陳情案計303件,合計辦理動物管制案件共746件。收容入所動物中,政府救援捕捉計168隻,民眾拾獲送交計85隻,不擬續養計7隻,入所絕育計44隻,其他原因(如屍體入所等)7隻,合計入所數311隻;辦理動物出所中,認領計45隻,認養計211隻,所內死亡計28(疾病死亡8隻、生理耗弱死亡18隻、入所已瀕危2) ,回放原地13隻,逃脫10隻,合計出所數313隻。

 

110年度辦理收容動物改善措施如下:

愛心人士或民眾至收容所辦理TNVR,除約診安排入所日期時間以利排定手術時間外,需作晶片登記回置地點且當日接出(早上送下午回),於後續拾獲捕獲導致二次入所時,犬隻可依照登記出沒路段安排回置,亦減少二次入所時間。亦可減少動物交叉傳染疾病風險,減少罹病情形並增進動物福祉。

 

110年度新增業務創新方案如下:

1.新冠肺炎措施於全國疫情警戒第三級期間收容確認者無法照顧之寵物共計2頭。

2.辦理受贈物資作業讓受贈物資作業更透明化,並與民眾協力增加收容所動物福祉。

3.透過AI系統進行遊蕩犬隻監測研究:動保所研擬的一項合作企劃,透過經濟部舉辦的AI技術活動平台,與真理大學及淡江大學研究團隊合作,嘗試期望能透過人工智慧的學習及資訊處理進行遊蕩犬隻監測研究,以在地監視器影片配合AI技術掌握戶外犬隻聚集時段、路段、數量,提出警示,以降低人車經過危害。

 

目前研究團隊以活動平台的資源做出初步的研究成果Demo影片,目前透過AI的初步成果為有AI影片照片偵測、影片截取拍攝到犬隻的片段、狗臉辨識,倘中央或其他縣市願意再進一步延伸這個計畫可以轉介團隊去簡介或會議報告。

以上辦理之動物收容管制業務經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評鑑為全國表現優秀獎。

 

 

檔案下載

  • 發布日期:2022/02/18
  • 發布單位:動物保護防疫所
  • 最後更新時間: 2022/02/18
  • 點閱次數:424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