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0年基隆市境內外來種防治宣導暨斑腿樹蛙移除與調查計畫成果報告

成果摘要

       本年度在執行上為配合政府防疫政策,在時程的安排與進行規劃的方式上有做些調整,例如是工作與討論會議,部分轉為線上會議辦理,入校宣導的時間與各項規範,也配合教育局與學校開放的時間與流程進行,基礎培訓課程也由長時數單一對象的授課方式,改為授課時數短但目標對象增加的舉辦方式,以因應疫情期間各學校與社區團體的行程變動。
      四場次的外來入侵種防治宣導課程,分別為南榮國小、隆聖國小、中山國中、內寮社區教育基地,其中比較特別的部分為內寮社區教育基地,是非正規教育的社區陪伴團體,學生組成由國小一、二年級至五、六年級皆有。今年宣導的重點,放在外來生物與入侵生物產生的原因、移除入侵生物的意義,以及斑腿樹蛙的辨識與通報,讓學生與老師對於相關的議題有基本的認知。
      外來入侵種斑腿樹蛙移除與防治的基礎培訓課程,今年分別至暖西國小、內寮社區、正濱國小,兩所學校是安排在教師研習的時段,直接為學校教師上課,將今年度最新的外來種資訊與移除資料的運用跟學校教師分享,也分享學生能做的防治工作,讓教師可以回到班上跟學生分享,也能對移除與防治做有進一步的認識,而社區的部分除了外來種的新知介紹以外,也會強化外來種的基本概念,以及斑腿樹蛙的辨識能力。
      外來入侵種斑腿樹蛙移除與防治的教育能力培養課程,則是持續深化與海大的校園生態解說群合作,加強學生對臺灣遭遇到的外來種議題的認識,也請長期投入外來種移除工作與研究斑腿樹蛙食性的三位老師,以自身的實務經驗做交流。
      外來入侵種斑腿樹蛙移除與蛙類調查工作期間為3月至9月,地點除了原有的海洋大學校園內及龍崗步道地區之外,也增加了一處大武崙內寮濕地做為新樣區,並在兩地進行蛙類調查與移除工作,持續監測斑腿樹蛙與原生蛙類的族群,並透過移除來控制調查區域內的斑腿樹蛙族群量。
      本計畫截至今年11月份為止,已完成四場次外來入侵種防治與宣導課程,共宣導約160位國中小師生;原訂一場次外來入侵種斑腿樹蛙移除與防治的基礎培訓課程已完成暖西國小、內寮社區兩場次,並於12月8日至正濱國小辦理第三場次課程;外來入侵種斑腿樹蛙移除與防治的教育能力培養課程,共有9位學員參與課程,並於課後加入海大的斑腿樹蛙移除小組,投入基隆地區及校內的斑腿樹蛙移除與防治工作;外來入侵種斑腿樹蛙移除與蛙類調查工作上,共進行48次的斑腿樹蛙移除,以及28次的蛙類調查,共移除99隻斑腿樹蛙,以及44卵泡,調查到蛙類5科15種。

檢討與建議

一、 由於今年年中,國內的疫情升溫較為嚴重,但也因為前一年的預備,讓工作小組在面對疫情期間,仍有線上作業的方式可以運作,但由於今年才正式用 線上方式共同作業,也有需多部分需要改進,像是線上會議或是工作軟體操作的不熟悉,使得作業時間增加,或是會議進行的方式與對話設備,都還需要討論調整, 以求 會議更順暢。
二、 斑腿樹蛙在基隆地區也已經不斷地擴散, 目前在中正區、安樂區、信義區等地都有發現到斑腿樹蛙的蹤跡,在林務局辦的《 斑腿樹蛙移除與資料收集研習 》課程中,楊懿如老師也提到斑腿樹蛙可能不是單點式的擴散,目前的跡象已經顯示斑腿樹蛙入侵成功,不可能在短時間內成功移除,長期來看必須要抑制族群,並長時間來監測。而這部分會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資
源才能達成, 或許未來應該思考,如何在多點的樣區中進行高效率的移除,以長期對抗的思維應因斑腿樹蛙的入侵。

110年基隆市境內外來種防治宣導暨斑腿樹蛙移除與調查計畫成果報告書原文(下方檔案點選開啟)

檔案下載

  • 發布日期:2021/11/29
  • 發布單位:動物保護防疫所
  • 最後更新時間: 2021/11/29
  • 點閱次數:485
回頁首